Monday 10 November 2014

懺悔及修和 (Penance and Reconciliation)


天主教七件聖事可分為三組:入門(The Sacraments of Christian Initiation) -聖洗 (Baptism)、聖體(Eucharist)及堅振(Confirmation)-;治愈 (The Sacraments of Healing)-修和(Penance and Reconciliation)及病人傅油(Anointing of the Sick);及共融(The Sacraments at the Service of Communion) - 婚姻(Matrimony) 及聖秩聖事 (The Sacrament of Holy Orders)。今天先看治愈,特別是修和聖事。

治愈聖事的基礎,來自瑪爾谷福音第二章一至十二節,耶穌赦了癱子的罪,並治好他的病,讓他拿起他的床,『當著眾人的面走出去了』。

有關修和聖事,天主教教理則引述了伯多祿三次不認主(路22:56-60;若18:16-17; 若18:25-27)之後的懺悔:

『主轉過身來,看了看伯多祿;伯多祿就想起主對他說的話來:「今天雞叫以前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」伯多祿一到外面,就淒慘地哭起來了。』(路22:61-62);

懺悔中的伯多祿 (St Peter in Penitence)
(by El Greco; 1605; Painting at Hospital Tavera, Toledo, Spain; Photo from Web Gallery of Art http://www.wga.hu/index1.html)

及在主復活後與主的修好:

『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比他們更愛我嗎?」伯多祿回答說:「主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就對他說;「你餵養我的羔羊。」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愛我嗎?」伯多祿回答說:「主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就對他說;「你牧放我的羊羣。」耶穌第三次又問他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愛我嗎?」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:「你愛我嗎?」便憂愁起來,遂向他說:「主啊!你一切都知道,你曉得我愛你。」耶穌對他說;「你餵養我的羊羣。」』(若21:15-17)

天主教教理歸納這聖事為懺悔(Penance)及和好(Reconciliation): 

第1423條解釋了皈依(Conversion)及懺悔 (Penance) 的部分,並在第1430至1439條指出內心的懺悔及以瑪竇福音第六章一至十八節之禁食(Fasting)、祈禱(Praying)及施捨(Almsgiving) 以表達人對自己、天主及他人關係的改善。

同時,也在第1424條指出有關告解(Confession),寬恕(Forgiveness)與和好 (Reconciliation) 的部分,並在1440至1458條要求信者必須告明及由神父赦罪。


No comments: